酮好

酮好致力於生酮飲食的研究與推廣

【影片】胰島素 vs. 升糖素:與蛋白質攝取的相關性

(影片字幕為外掛,若未出現,可參考字幕設定教學)

低醣生酮飲食可說是近來最熱門的話題,除了大家關心的減重效果,還能逆轉糖尿病 [1]。

稍有涉獵生酮飲食的人都能說出,生酮飲食是一種低碳水化合物、適量蛋白質、高脂肪的飲食,但說到適量,總是令人無所適從,到底多少是『適量』蛋白質呢?

這個影片是在美國 Breckenridge 舉辦的低醣研討會上 [2],班傑明·畢可曼博士給的演講 [3],他經常關注低醣社群的討論,看到很多執行低醣生酮的人們,對於蛋白質的攝取小心翼翼,甚至到了畏懼蛋白質的程度,人們擔心蛋白質攝取過多,『糖質新生』使血糖上升,然後胰島素上升降低酮體,造成『破酮』。身為科學家的畢可曼教授在這演講中,回顧了一些文獻,提出了『低醣飲食的蛋白質攝取』的影響及看法。


影片提到

📝 胰島素與升糖素對組織的影響

📝 三大營養素如何影響胰島素與升糖素

📝 胰島素與升糖素之比值

📝 不同飲食的『胰島升糖比值』

📝 攝取蛋白質在不同飲食的影響

📝 產生酮體的條件

(之前關於『恆定性』 [4] 與『代謝』 [5] 的小短片可以先複習一下)


講者資訊

班傑明·畢可曼博士在取得能量生物學博士學位之後,博士後研究曾於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參與代謝失調相關的研究,他目前是美國猶他州楊百翰大學生理與發育生物學系的教授。

畢可曼博士感興趣的是研究現代慢性疾病,特別是關於肥胖與糖尿病的成因及影響,也著重在胰島素阻抗與其致病性方面,他經常在同儕審查的期刊發表文章,及參加國際科學會議。

畢可曼博士長期提倡生酮飲食,因為許多證據支持生酮飲食做為逆轉胰島素阻抗的治療方法,他的網站 InsulinIQ.com 倡導實證科學的飲食教育來改善胰島素阻抗的問題。

他經常在Facebook頁面分享一些期刊的新知,同時在TwitterInstagram上也很活躍。



參考資料

  1. Hallberg SJ, McKenzie AL, Williams PT, et al. Effectiveness and Safety of a Novel Care Model for the Management of Type 2 Diabetes at 1 Year: An Open-Label, Non-Randomized, Controlled Study. Diabetes Ther. 2018;9(2):583-612 文章連結

  2. Low Carb Breckenridge 2018是由 Dr. Jeff Gerber (Denver’s Diet Doctor) 和 Dr. Rod Tayler (Low Carb Down Under) 合辦的低醣研討會。

  3. 班傑明·畢可曼(Benjamin Bikman)教授

  4. 酮好小學堂《007》恆定性與正負回饋

  5. 酮好小學堂《008》代謝

更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