酮好

酮好致力於生酮飲食的研究與推廣

測量酮體

要知道自己有沒有生酮,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測量酮體,測量酮體對於調整自己的飲食跟作息是非常的有幫助。因為吃到不適合的食物,酮體會在很短的時間內消失;反之如果吃對了,就會一直維持在酮態。

尿酮

在生酮飲食的初期,最先可以觀察到的就是乙醯乙酸,在尿液中就可以驗出,因此簡稱為尿酮。執行正確的話,開始三天內大部分人都可以測出,只要利用試紙測量尿液即可判讀。

要如何測量尿酮呢?

  1. 準備一個清洗乾淨的容器,裝入中段尿液。
  2. 打開包裝,快速的拿出一條試紙後,迅速蓋上,確認密閉。此步驟是確保試紙不要受潮,受潮後會沒有顏色。
  3. 將試紙浸入尿液一秒鐘。
  4. 拉出試紙時,沿著容器邊緣,去處多餘的尿液。
  5. 等待一分鐘,讀取試紙的顏色。

測出40 mg/dL的尿酮

影響尿酮測量的原因

  1. 尿酮試紙本身的品質。我們有遇到過廉價的尿酮試紙,用料不平均,抽兩張起來同時測試,居然顏色會不一樣。
  2. 外酮濃度,攝取油脂分解成酮體的濃度。測量前如果使用椰子油或是 MCT 中鏈油,有可能提高外酮的濃度。
  3. 內酮濃度,自體油脂分解成酮體。斷食一陣子,就會提高濃度了。
  4. 水分的多寡。水分越多,顏色可能越淡。水分越少,可能越深。
  5. 時間點。一般來說,早上尿酮會變淡,運動後或是斷食後會最深。

一般來說,在生酮最初的半年,都可以測量出尿酮,但是在以下情況可能會無法測試到

  1. 精緻碳水化合物過量
  2. 生理期與排卵期
  3. 生病
  4. 發炎

但是我們也觀察到,在生酮飲食超過一年後,還是很多人可以測量到尿酮,這是超乎我們原本的預期的。

血酮

正確生酮飲食以後,尿酮會慢慢的減少,身體產生酮體的效率越來越好,血酮(β-hydroxybutyric acid)的濃度會大幅增加,最適合用血酮機來測量。

血酮機的使用與血糖機完全一樣,依照一般 採血流程即可。

血酮機哪裡可以買到呢?只要上網就可以購買,如果看到產品標題寫「不開放網購」,別擔心,直接去訂購就可以了。不建議購買沒有品牌的血酮機,因為不知道

左邊是血糖機,右邊是血酮機

影響血酮測量的原因

  1. 採血量不足。血酮試紙需要的血量,因為檢測技術的不同,比血糖試紙來的多,因此儘量多擠一點血出來,才能夠確保準確度。
  2. 酒精未乾。每次採血前,都要用酒精消毒,避免傷口感染。但是酒精如果沒有揮發完全,會嚴重影響結果。
  3. 廠牌。不同廠牌的血酮機,校準方式不同,數值會略有不同。因此最好固定使用同一台,並搭配同一批試紙進行測量。

氣酮

除了上述兩種方法,其實還有一個更簡單的測量方式,就是測量氣酮。原理是偵測呼氣中的丙酮(acetone),是酮體三兄弟中最小的一個。

氣酮的分子非常小,溶於水而且極度容易揮發,因此會從肺部與皮膚排出。有些人,通常是過重者,在生酮初期會大量排出丙酮,表現在外就是呼吸會有水果味,或是皮膚產生紅疹,俗稱酮疹,只要加速流汗排掉即可消除。如果不消,那就不是酮疹,要趕快去看皮膚科。

氣酮機的使用方式

  1. 開機等待氣酮機校正。依照不同機種會需要一到兩分鐘的時間。在這個階段,氣酮機會與氧氣結合,進入可以測量的狀態,此時要避免接觸揮發性溶劑,譬如打開的酒精或是打開的去光水,不然會造成氣酮機永久性的故障。
  2. 向氣酮機吹氣。吹氣時要保持穩定,不要忽大忽小,重點放在把肺部的氣體儘量吹出來。因為越後段的氣,丙酮越濃。

影響氣酮準確度的原因

  1. 是不是真的氣酮機。如果加熱不到一分鐘,應該就是酒測機偽裝的,趕緊退貨吧。
  2. 吹氣方式。儘量維持一樣的力道吹氣,舒服的把肺部的氣體排出。
  3. 口水。吹氣時最好保持水平或是微微的仰角,避免口水吹入氣酮機內。
  4. 揮發性氣體。如果可以聞到酒味、煙味、去光水、香水的場所,都有可能會影響測量準確的。

氣酮機哪裡可以買得到呢?

酒測機代替氣酮機?

很多人說可以用酒測機來代替氣酮機,這是完全錯誤的。雖然酒測機對生酮有時會有反應,但是那是意外、是副作用。酒測機是設計來測量呼氣中的酒精值,不是設計來測量酮體的,非常容易被食物、溫濕度、甚至是體內疾病影響。便宜的酒測機有可能連測量酒測都有可能不準了,更何況是測量氣酮。

如何知道測量的準確度

準確度,不準的測量不如不要測。如何得知手上測量器的好壞呢?答案就是,在短時間重複測試。

  • 尿酮:把尿液裝入杯中,取出兩三片試紙,同時放入尿液中,再同時拿起來,看看顏色是否相同。
  • 血酮:先採一滴血,測量。換一隻手指頭,再採一滴血,再測量一次。儘量維持相同的血量。千萬不要用同一滴血,因為試紙上的酵素可能會沾染,導致結果失準。兩次的數字越接近,血酮機越準確。
  • 氣酮:保持一樣的吐氣狀況,連續測量兩三次。數字越接近,氣酮機就越準確。

血糖跟血酮的關聯

當你會測量血糖跟血酮以後,就可以建立自己的血糖血酮表,藉由這個比例表,再加上自己的感覺,精力充沛、饑餓、或是疲勞,就很容知道血糖血酮對於自己的影響。

血醣血酮的對照表

原始資料

從這樣的紀錄我們可以看到,如果是我自己,只要精神狀態很好,血糖量起來如果在95 mg/dL以下,血酮就會高於0.5 mmo/L。這樣只要用1/10價格的血糖試紙就可以測量血糖來估算自己的血酮值。

真的要測量嗎?

這些測量那麼麻煩,不想測量,憑感覺就好,或是想用各種奇奇怪怪的估測方式,譬如看尿液裡面有浮油就是生酮了。那我建議你千萬不要生酮。正確的生酮要靠腦袋,靠努力,沒有測量就不知道是不知道方向的。如果真的不想測量,那就繼續隨波逐流就好了,千萬別生酮。

反之,如果下定決心要生酮,就一定要測量,這將是你為健康做出最好的一個投資,奪回健康的主控權。

下一個主題 調整期 回到 生酮初步

更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