酮好

酮好致力於生酮飲食的研究與推廣

瞭解食物

與其列出所有可以吃的食物,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得知食物的成份。我一開始最大的問題就是,根本不知道食物的成份是什麼,在不了解的情況,是不可能正確執行飲食控制的。

知道如何拆解食物以後,就不會再懷疑,蘋果能不能吃?起司蛋糕能不能吃這種問題?也能夠查證什麼東西有很多營養之類的傳言。

10年前,我開始像一般大眾一樣,開始低脂低卡的飲食,買了國外的食譜,結果裡面列的食物,都是台灣沒有的,不然就是很貴的。只要會拆解食物,就可以輕易的變通。變成新鮮便宜又好吃的食譜。

營養成分表

養樂多營養標示 居然有 14.5 克的碳水化合物

直接看碳水化合物的成份,一份超過 10g 的食品,馬上就放下來。用這個方法,應該95%便利商店裡面的東西可以成功的阻斷。有趣的是,養樂多這個字,在日文是從優格而來,但是到現在,內容卻大大的不同。

我直接教導我 7 歲的小孩,如果要買零食,就直接要看總糖分是 10g 以下的才行。他就幾乎沒有什麼選擇了。

拆解食物

但是光看營養成分表,有一個很大的問題,會傾向買加工食品。很笨嗎?但是我花了好久的時間才發現這個問題,以前開始低脂後,我就只買加工食品,很少買生鮮的東西,因為我不知道成份。

但是新鮮的食材,是任何飲食成功的要素。開始生酮飲食後,我開始想辦法尋找生鮮食品的成份表。結果我找到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所提供的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2015版),裡面資料很多,可以多加利用。

FDA網頁查詢的縮圖

谷歌從 2013 年就開始提供食品營養的服務,只要輸入「食物名稱+碳水化合物」就可以馬上得知成份,實在是有夠好用的。特別是一些有很多俗名的東西,非常容易查到正確的名稱跟照片。

谷歌提供的營養成份表

有了這些基本的資料以後,就可以來分解每天吃的東西,看看自己到底吃進了什麼東西。

飲食範例-紅字為更正後的數字

譬如白菜,我就可以用重量去回推,到底含有多少碳水化合物,多少蛋白質,多少脂肪,還有多少膳食纖維。把每一道菜加總起來,就是一整天吃的情況。

我知道這看起來非常的麻煩,但是卻是非做不可的練習。通過練習才能培養對於食物的成份直覺,每一道菜算個幾次,幾個禮拜以後,就清清楚楚的可以知道,每種菜的成份。可以自由的調配,不會受到食譜的限制。

因為工作關係,我只有早餐是自己準備,其他都是外食。這個時候自助餐就變成非常好的選擇。一開始,我會帶便當盒去裝,回辦公室一一的拆解每一個食材,紀錄在試算表裡面。後來我直接帶秤還有大盤子去,每加一道菜就拍一張照片,開開心心的吃完以後,有空時再做計算,非常的快速,有效率。有一天,自助餐的阿姨突然告訴我,她們都偷偷學我吃,常常有些菜沒有,還問我怎麼辦。讓我非常的意外😀。

直接在餐廳秤重,方便準確

家裡的食物

我試著要改變飲食後,順便把家裡所有的食物都過濾一次。我發現到,我媽媽會買很多麵線,放了好久都沒有壞,還有許多陳年的醋,變質的蜂蜜(考考你,蜂蜜的成份是什麼?),一大堆碳水化合物,一次通通丟掉。

這樣做非常的重要。第一,因為會查詢食物的成份了,可以在過濾要不要丟的同時,可以了解自己過去飲食的習慣到底是如何。不知不覺就吃下一堆糖跟澱粉。我還把所有的糖都丟了。我做到這裡的時候,冰箱幾乎空了,只剩下一點點的生鮮食品。心情非常的輕鬆,想到以後自己的身體也是這樣感覺,就覺得很開心。

第二,騰出的空間,就可以補充各式各樣生酮飲食的。在一個禮拜以內,我補上了奶油、椰子油、培根等等的食材。

持之以恆

以前剛開始學習理財的時候,就是通過每日記帳,來找到自己財都漏在哪裡,做出好的財務規劃。這些經驗都是未來營運公司的直覺來源。

每天花半個小時,仔細紀錄自己的飲食。未來就會有一個健康的身體,這是任何財富都買不到的啊。

下一個主題 測量酮體 回到 生酮初步

更新


分享